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
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虽然仅有14万字,但它所蕴含的资料太多太多,米兰昆德拉从必须的高度俯视整个地球,看到的是一些我们凡夫俗子所难以发现的规律。阅读这本书必然不是一次就能结束的,在前两次的阅读中,让我感触最深的在于最终一章《卡列宁的微笑》。当托马斯和特丽莎经历了无数变故磨难后,他们来到了乡下,过起了牧歌式的生活。全文节奏从紧张走向了舒缓,带给我们的是别样的一种悠闲。&ldquo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。&rdquo特丽莎屡次提到了这句话,在悠闲的乡村生活,一颗饱经风霜的疲惫心灵是如此容易感到幸福。一个重复多次的蹩脚笑话,也能让她产生幸福的感觉。&ldquo在牧歌式的环境里,连幽默,也受制于重复这条甜蜜的法律。&rdquo
无数个日夜我在思考,幸福,重复,这条甜蜜的的法律是否正确?当我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执迷于一样事物,我想我必须会感到厌倦,那何来渴求?何来幸福?
重新回看这标题,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――UnbearableLightnessofBeing,Being,意为存在。存在之轻,便是我们轻视了存在,当平常的幸福伴随在我们四周而我们浑然不知,当幸福即将离去时却要去渴求重复,这便是一种悲哀,一种不能承受的轻。游子思乡,因为年少时没有觉得家乡好,想要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,而苍颜华发之时,又想着家乡的好,于是天涯人断肠。当然,并不是说敢于出去闯不好,其中没有褒贬之意,闯――华发――断肠,这似是一种生命常态,这种不能承受之轻每个人必须要承受,无时不在承受。
是否因为承受,而幸福荡然无存?我想,承受是定式,是必须经过的历程,那幸福的寻找,就在于自我,因为轻视而没有幸福,那何不赶紧重视,便重新夺回这种幸福。
或许那句玄妙的墓志铭有了解答,&ldquo那里安息着卡列宁,他生了两个面包圈和一只蜜蜂。&rdquo,因为特丽莎的一个梦,她想出了这句话,作为她爱犬的墓志铭。如果仅把它当做一道形而上的美学命题,我想昆德拉远非那么简单,如果硬说面包圈与蜜蜂象征什么,我想这也是暴殄天物。面包圈与蜜蜂,是梦境,是虚无,因为爱之切,卡列宾的死显得那么重,因为不想回首那些幸福往事,便将最终的死亡化作梦境飘走,而不落一点痕迹于过去。因为爱过,所以幸福,珍惜他生时的一分一秒,死便是一种轻,轻如一个虚无的想象。书中诸多万花筒般的哲理性问题好象给我们摆了一个八卦阵,设置了一个迷宫。小说还提出了众多的范畴:同情与背叛、性友谊、媚俗和粪便、共产主义,灵与肉、轻与重&hellip&hellip就更令人眩目。所以对小说人人都有自我的理解,各人的解释也是众说纷纭,见仁见智。
我仅就其&ldquo轻与重&rdquo谈谈个人理解。
人们常常感叹的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,作家反过来说,这就进入了深层:人生就是履行职责背负重担,人人都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。&ldquo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。负担越重,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,它就越真切实在。&rdquo而当我们不去背负重担的时候,这种没有任何职责和负担的简便就是生命的空虚和空白了。作为人,这种简便当然就是比沉重更不能承受的。&ldquo当负担完全缺失,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,就会飘起来,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,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,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。&rdquo多少名人也都说过类似的话: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空虚。&ldquo那么,到底选择什么?是重还是轻?&rdquo不言自明。个人的理解,小说的主人公特蕾莎是一个生命之重的人物。对感情的专注和职责、对丈夫的宽容和忍受、对事业的认真和执着、对善恶的爱憎和明断&hellip&hellip,在重压之下艰难地活着,活得实在。以至在这个没有美和真爱的人间,最终只能在一条狗的身上找到人间的牧歌、找到真爱。正如萨比娜所说:&ldquo美就是被背弃的世界。&rdquo既使在这种情景下,特蕾莎还在怀着内疚的心境检讨自我是否对托马斯太苛刻?这就是她人生的境界。始终恪守人生的戒尺!这也是她这个&ldquo被背弃的世界&rdquo的美之所在。虽然特蕾莎也有
过一次对托马斯的越轨报复行为,但&ldquo与工程师的小插曲是否让她已经明白,风流韵事与感情毫不相干?是否明白风流之简便,了无重负?如今她是不是比较心静了?根本不是。&rdquo于是她立即又回到了她的严肃人生的道德的轨道上。与之相反,托马斯、弗兰茨、萨比娜则是生命之轻的一类人物。是一些飘浮在半空的人物,没有任何职责和约束的规范。托马斯的情人有两百多,还为此托词说性与爱毫不相干,其乱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,甚至连自我的儿子也不想认萨比娜也是一个我行我素、随心所欲的人物,想干什么就干什么。但&ldquo你能够背叛亲人、配偶、感情主祖国,然而当亲人、丈夫、感情和祖国一样也不剩,还有什么好背叛的?萨比娜感觉自我周围一片空虚。这空虚是否就是一切背叛的终级?&rdquo&ldquo可说到底,萨比娜身上发生过什么事?什么也没发生。&hellip&hellip她的杯具不是因为重,而是在于轻。压倒她的不是重,而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。&rdquo
但托马斯在俄狄浦斯事件中又表现出他的生命之重的一面。表现出他对社会还有一点正义感。正是因为这一点正义感也才能表现出生命之重。也说明生命之重是与职责联系在一齐的。有责才有任,有任才有重。
能够看出小说的主旨应当是明显的,是对人类生命之轻的指责和否定!个人理解是一部哲理性社会问题小说。
对于小说中很多的乱性描述,从个人感情来说我是不能理解的!但这确实也是对当今这个没落世界真实典型的描述。这种&ldquo生命之轻&rdquo也正是没落的典型。联想到贾平凹的《废都》、余华的《兄弟》,以及历史上的《金瓶梅》、《红楼梦》,等等&hellip&hellip,反映的都是社会真实。正如米兰昆德拉在小说中说的:&ldquo暴露了一个建立在轮回不存在之上的世界所固有的深刻的道德沉沦,因为在这个世界上,一切都预先被晾解了,一切也就被卑鄙地许可了。&rdquo这个世界已经道德沉沦,是一个丧失了人的道德和任何职责、义务的&ldquo生命之轻&rdquo的世界。美,只存在于&ldquo被背弃的世界&rdquo。发人深省!
总之,米兰昆德拉的小说对人生问题、哲理范畴涉及之广泛,思辩之丰富,是很值得人们去思考和探索的。是啊!生命仅有一次,仅有的一次生命不能预先彩排他的资料,也不明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一旦我们意识到这些,却又有点茫然不知所措。其实,&ldquo轻&rdquo和&ldquo重&rdquo在某种环境下也是能够相互转化的,关键看我们怎样选择。我认为,选择一个有实质的人生就应当是我们所追求的。每个人的追求不尽相同,所选择的道路也不尽相同,但只要选择了你的初衷并付诸了努力,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我,提高自我,肯定自我,那么你的人生就是有实质且精彩无限的。不必要去抱怨你的人生被什么所累,只需要朝着自我认定的方向,坚定信念的走下去,享受生命的过程,也许当你突然回首时,就会发现,原先我的人生同样积累了某个领域的很多东西,我的人生色彩同样斑斓!那么&ldquo轻&rdquo与&ldquo重&rdquo永远不会成为你的阻碍,也不会出现&ldquo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&rdquo。